1。 倍率

  透過天文望遠鏡看地上的天文望遠鏡風景或月亮,物體好像變的好近了,同時,也可以看見月亮表面許許多多的坑洞, 這是因為望遠鏡有放大的功能。

  望遠鏡的倍率是如何計算的呢?倍率是由物鏡的焦距除以目鏡的 焦距。

  目鏡的焦距

  在倍率的計算中,通常物鏡的焦距是固定的, 而變換不同的 目鏡,就可以使用多種不同顯微鏡的倍率觀測星星季節。放大倍率越大, 看到的範圍就越小。

  2。集光力

  望遠鏡的另外一個重要的性能是 集光力。集光力是表示望遠鏡收集光線的能力。 聚光能力的大小,是由天文放大鏡望遠鏡的口徑大小來決定, 口俓越大,集光望遠鏡能力就越強, 可以看到更暗的星星。

  3。分辨率

  分辨率是剛好能把兩個點區分開的最短距離。望遠鏡的分辨率大小以極限分辨角來表征。分辨角越小,分辨率越好。根據物理光學理論,入瞳為D的理想光學系統的極限分辨角為φ=1。22λ/D,所以望遠鏡的入瞳直徑(一般是物鏡口徑)越大,分辨力金相顯微鏡越好。除了考慮望遠鏡本身的極限分辨角外,還要注意人眼了極限分辨角(約1度)的限制,望遠鏡的角放大率要足夠大,防止人眼限制了其分辨力。

  4。極限星等

  星等越大,代表星星越暗, 一台天文望遠鏡能看到多暗的星星是有一定的限制,所以每台天文望遠鏡, 都有這大自然一台望遠鏡的 極限星等。譬如說,一台望遠鏡只能看到13等的星星, 它就看不到15等的星星。

  5。物鏡

  物鏡直徑越大,就能看到更暗的星等,小直徑的物鏡適合觀測 行星,對於不同的星體需采用不同口徑的天文望遠鏡。

  6。 出瞳直徑

  望遠鏡的出瞳直徑要與人眼的眼瞳匹配。人的眼瞳能在2mm至8mm的範圍內變化,在晴朗的白天,人的眼瞳為2mm,出瞳直徑D'=D/(Γ+1),其中Γ為視覺放大率,D為入瞳直徑(物鏡口徑)。一味地提高放大率,出瞳直徑減小,像面晃動明顯,小過眼瞳時,視野反而會變暗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天文望遠鏡
    全站熱搜

    fgfdhbfgnhg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